登录/注册

【热线动态】市12345热线聚焦中心强化督办 筑牢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1873

 

根据市委、市政府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的工作部署,自今年2月5日起,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下称12345热线)的监管职能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划转至市政府办公室。阶段来,12345热线把办好热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转变职能,加强督查督办,协调各级各部门解决群众、企业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取得较好成效。据统计,今年1月1日到5月29日共受理事项27.2万宗,比去年同期增长29.7%,群众和企业对热线的信任度进一步提高,不断筑牢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一是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今年2至4月份共受理涉及营商环境建设事项3056宗,其中涉及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四乱”问题143宗,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讲、事难办等“四难”问题25宗。出台工作周报16期,数据分析涉及营商环境、创建文明城市、社会治理等热点、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共112项,向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各部门提出工作建议34宗。如,根据2月份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城市管道燃气逾期安装、乱收费等热点问题,主动对接市住建局,加强对城市管道燃气企业的行业管理,提升公用事业单位服务质量,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

 

 

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在线接听活动。自今年3月份起,12345热线固定在每周三的上午9:30—11:30,组织各区县和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轮流开展现场接听活动,现已举办12期,深入听取群众、企业和其他组织对推动我市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协调处理群众、企业和其他组织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智、解民忧”。

 

 

三是开展督查督办,提升群众企业满意度。2月份以来,实施督查74宗,其中受理环节督查44宗、处理环节督查22宗、办结环节督查8宗。通过督查督办,解决推诿扯皮、虚假办结等问题,推动群众企业合法诉求得到落地落实。如3月23日至25日,热线管理科通过召开协调会、现场踏勘等多种方式,协调市、金平区城管、水务等13家单位,查证土地管理、道路交通、水利工程等规划资料及建设合同等4份档案,解决争论长达5年之久的金平区西港路九孔闸南侧路段的环境卫生主体责任问题,进一步推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

 

 

四是探索社会治理创新,推动粤东五市热线联动。按照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要求,去年12月,在全省第一个发起区域热线协作,启动汕头12345热线与潮州、揭阳、汕尾、梅州等粤东五市热线工作的协作联动,重点协调处理跨区域、跨流域的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重大复杂的投诉举报事项,如涉及跨市出租车运行管理、韩江流域水资源环保问题等。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由我市12345热线转接至粤东四市处理的群众企业诉求共3454宗,促进粤东城际互动和区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