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找工作的小可爱们,这些社保知识要知道!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697

 

受疫情影响,今年堪称“最难毕业季”,对于冲出重围获得心仪offer的小伙伴,给你点个赞,同时为你送上一波实用的社保知识。

 

问:试用期中不需要缴社保,试用期过后才要缴?

答:这是违法的!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了劳动关系,且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单位应按规定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手续,依法缴纳社会保险。

不给您缴社保,就让您工作的单位,都不靠谱!

参加社会保险是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定义务,单位和职工都不得以约定方式放弃缴纳社保哦。

 

问:换工作了,社保怎么办?

答:情况一:职工从本市A单位跳槽到本市B单位工作,A单位已缴纳离职当月的社会保险费,B单位还需要重复缴费吗?

A单位缴费后,按照不重复参保缴费的原则,B单位无需再为职工缴纳就业当月的社会保险费,但应从次月起为职工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情况二:职工在一个月中从S市某单位跳槽至Y市某单位工作,之前缴的社保费会清零吗?

缴费年限是累计计算的,哪怕换了城市、换了工作,也不会“清零”重新计算。

 

来源:广州人社,由市人社专厅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