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钟点工”到底能不能享受工伤待遇? ?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1840

 

案例

  张姐在一家公司做保洁时受了伤,公司以张姐是钟点工为由,拒绝为她办理工伤待遇。

  那么钟点工能不能享受工伤待遇?张姐来到人社部门进行咨询——

 

 

 

 

解析

 

 

 

 

依据

  《工伤保险条例》 第六十二条规定: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劳动合同法》 第六十八条规定: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小时的用工形式。案例中的张姐就属于这种情况。

 

  同时,《关于非全日制用工若干问题的意见》(劳社部发〔200312号) 第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建立劳动关系的非全日制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费。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劳动者发生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此外,《关于实施〈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劳社部函〔2004256号) 第一条明确规定:职工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用人单位同时就业的,各用人单位应当分别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发生工伤,由职工受到伤害时其工作的单位依法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