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休产假后还能否享受年休假?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1703


案例

  王女士是某企业职工,今年初生育第二胎,产假期满后,按时回到企业上班。近日,王女士发现她今年还有10天年休假未休,向所在企业提出休年假申请。企业认为王女士已经休了产假,且产假天数远远大于年休假天数,不同意她再休年休假了。王女士电话咨询,她今年还可不可以享受年休假?

 

解析

  王女士可以再休年休假。产假是职工依法享有的法定休假待遇;年休假是职工工作满一定时间后享有的法定休假权利。根据相关规定,职工依法享受的产假不计入年休假假期。所以,产假和年休假之间并不冲突。王女士可以再享受年休假,但必须与企业协商统筹安排年休假的时间。

 

依据

《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

  第六条 职工依法享受的探亲假、婚丧假、产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以及因工伤停工留薪期间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第九条 用人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年休假。用人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或者跨1个年度安排年休假的,应征得职工本人同意。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