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安排员工超时加班,将会受到什么处罚?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1802


案例

  某互联网游戏公司实行“996”工作制。员工经常加班,有时甚至一个月加班时长达80个小时。

  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刘经理多次向公司管理层提出改进意见,但是公司并没有积极解决。近期,该公司被员工举报至劳动保障监察机构。

  刘经理想知道,公司将会受到什么处罚?

 

解答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延时工作,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非法定原因的加班,用人单位必须征得劳动者同意。否则,用人单位不得强迫劳动者加班。

  二是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时间,必须控制在每天不超过3小时,每月不超过36小时的范围内。

  三是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劳动者相应的加班费。

 

  现该公司被投诉到当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一经查实,则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可以给予该公司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按照受侵害的劳动者的人数,以每人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

 

依据

  《劳动法》 第四十一条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劳动保障监察条例》 第二十五条 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按照受侵害的劳动者每人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标准计算,处以罚款。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