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汕头人 居民医保也能在“粤省事”线上缴费啦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2648

 

截至11月4日,“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达到 2059万,平均每 6 个广东人中就有 1 人在使用。汕头实名注册用户已达76万人。

 

作为全国首个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自去年5月21日上线以来,已累计上线 871 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666项服务实现“零跑动”,其余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业务办理量累计超过 3.3 亿次。这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打造整体协调、灵活高效的一体化“掌上政府”的集中体现。

 

“粤省事”有多省事?举个栗子

城乡居民医保现在也能通过粤省事缴费啦

微信打开“粤省事”小程序就能操作,so easy~

 

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纳须知

一、缴费标准

2020年度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250元/人·年。

 

二、缴费方式

原渠道缴费

1)以村居委为单位统一参保的,由村居委代收代缴;

2)以家庭(户)为单位参保的,可委托银行代扣;

3)在校参保的学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学校所在区(县)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参保缴费。

自助渠道缴费

非首次参保人员,除了按照上述渠道缴费,还可通过“粤省事”、“汕头税务”微信公众号、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等线上自助缴费,或到本市办税服务厅、税务自助终端机进行本人缴费或代他人缴费。自助缴费时,请注意要按照家庭户参保人数足额缴费,即家里有3人参保,要记得缴足3个人的钱。

 

三、参保时间

12月10日为办理新参保或停保、变更手续截止时间。

1、新参保人员(或家庭户参保人员有增减变化)的,必须在12月10前到户籍所在地镇(街道)人社所办理相关手续。

2、原已委托银行代扣代缴的参保人未在12月10前办理停保手续的,视为继续参保,请注意确认您的银行账户余额是否充足,确保扣款成功。

 

四、扣款时间

12月11日至12月31日,税务机关将分次批量扣款,请记得及时缴费。

 

如何用“粤省事”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

第一步、登录“粤省事”

1.微信搜索并关注“粤省事”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指尖办事”-“个人办事”进入“粤省事”小程序,或长按识别下方葵花码进入小程序。

 

 

2.点击“请登录”,选择登录方式(建议用微信支付密码登录)。

 

点击“请登录”

 

 

选择登录方式

 

 

第二步、医保缴费

1.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首页点击“税务”服务,在个人税务版块找到“社会保险费”、“城乡居民社保服务”。

 

点击“税务”服务

 

 

点击“城乡居民社保服务”

 

 

2.本人缴费:点击“城乡居民社保费清缴”,缴费类型选择“本人缴费”,并点击“下一步”,选择缴费记录,点击“缴款”即可。

 

选择“城乡居民社保费清缴”

 

 

缴费类型选“本人缴费”

 

 

3.为亲朋好友缴费:点击“城乡居民社保费清缴”,缴费类型选“代他人缴费”,输入被代缴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点击“确定”,点击“缴款”即可。

 

选择“代他人缴费”

 

 

填写他人信息

 

 

第三步,查询缴费情况

选择“城乡居民社保费查询”,选择查询类型、缴费状态、险种等信息,可查询全部、已清缴、未缴清的所属期限及金额。

 

“粤省事”上线后,大大节约了群众办事成本,服务事项涵盖从出生证、驾驶证到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电子证明,从缴纳交通罚款到领取公积金,从开具电子税票到办理各项证明,这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政务服务,都可以在手机“粤省事”上一站式搞定!

 

来源:汕头市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