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人单位能否在开具解除劳动合同证明时设置前提条件?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1197


案 例

张某于2015年3月1日入职A公司,从事客户经理工作,双方订立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约定张某的月工资为8000元。

2016年6月1日,张某因个人原因向A公司书面提出离职,告知A公司将于7月1日离职。7月1日,张某要求A公司办理离职手续,A公司要求与张某订立竞业限制协议后方可同意离职。张某认为订立竞业限制协议将严重损害其本人的权益,故不同意订立。A公司拒绝为张某开具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并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此后,张某自行离职,未再到A公司工作。随后,张某应聘B公司,B公司向张某发出了录用通知,但因张某无法提供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及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而未能入职。

2016年10月1日,张某向仲裁委提出仲裁申请,要求A公司开具解除劳动合同证明。

 

解 答

仲裁委审理后认为,张某依法享有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A公司不应以任何理由阻止张某行使该权利。A公司不依法开具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并办理社保转移手续的行为,属违法行为,故裁决支持张某的仲裁请求。

 

 

依 据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七条、第三十八条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

《劳动合同法》第五十条第一款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在十五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在劳动者依法行使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时,用人单位负有为劳动者出具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办理档案及社保关系转移等法定义务,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履行上述法定义务,如不得以劳动者尚在服务期内、未能就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与劳动者达成一致、劳动者尚未支付违约金等理由加以拒绝。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